Wednesday, August 24, 2011

这辈子至少觉悟这一次

(以下不是本人的作品,而是本小姐觉得蛮有趣的一段写作)

每个人都要过他的一生,但是人的一生为的是什么?

大多数的人都像一群跑道中的跑者,却不知道自己要跑到哪里?要跑去做什么?甚至跑到人生的终点死了,还不知道自己这一生为的是什么?

而像江河中的一滴水,随波逐流跟着大家走,于是在途中,别人跑的比较快就伤心嫉妒;别人跑的比他慢就得意洋洋。

有时候他跑累了,想停下来休息,但看到许多人飞快地超过他,他又身不由己地追上去。这样跑啊,跑啊,直到累死为止。

这是漫画家蔡志忠所写,关于人生意义的一篇文章,很发人深省。

是啊!每个人既然都会过完一生,为什么要用跑的?要跑到哪里?要跑去做什么?这问题你想过吗?

你也许会说:是为了追求理想,目标,才不断追赶;是因为要快点到达,所以才用跑的。但是你有到达吗?

不,没有人真正到达,即使你已经越过了许多人,但是不管你在哪里,总有人在你前面,也总有人在你后面,为什么呢?因为所有人都是绕着圈子在跑,你看到有人在你前面,就以为别人先到达了,以为自己跑得不够快,于是就更加快脚步,其实大家都只是在绕圈子。

我们就和那些蹬着小铁笼子不停转的小老鼠一样。老鼠的小毛腿蹬得飞快,小铁笼也转得飞快,可是第二天早上醒来,他们却发现自己依然困在老鼠笼里。

着小铁笼代表的不单是每一个人追求的理想,目标,同时也代表我们生命中发生过的各个事件和问题。轮子每转一圈,便会重来一次。

你有跳出那个铁笼吗?还是只是不断地在绕圈子?

觉悟就是跳出那个铁笼,只有跳出来,你才会发现:原来那是一个圆圈,别人是在绕圈子,而你也跟着绕。

这些年你都在忙些什么?是否应该静下来想想:你要跑到哪里?你要跑去做什么?(你要的是什么?你有得到你想要的吗?)

知道自己要什么,才不会随波逐流,你可以不必理会跑的比你快的人,因为你有你要的,别人有别人要的。

知道了生命只是一再重复的模式,你才能有所觉醒,接受变化,并转化为面对生命各种情境的智慧。

我们努力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幸福快乐,这是努力的目的,不是吗?但是你的努力有没有将你引至这个目标?还是愈离愈远?

这觉悟能愈早愈好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